商贸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风建设月方案

时间:2022-05-09 浏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根据学校学风建设方案,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开展学风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通过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院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抓好“红色管院”、“温暖管院”、“幸福管院”、“精英管院”四大工程品牌建设,切实做实做细学风建设工作,实现学风建设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常态化,稳步提升商贸管理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使全院学生“精神成人、专业成才”,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一)构建学风评价体系。构建学生、班级、学院分层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挥评奖、评优、评助以及学生实践行为规范等制度对学生个体学风状况的评价作用;以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四六级英语考试通过率、考试违纪率、课堂出勤率、学科竞赛获奖率、毕业率、创新创业率等为核心的学风建设动态指标,并作为评价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二)构建学风监督体系。以《嘉兴南湖学院学生手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嘉兴南湖学院2022年上半年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为依据,开展学生课堂行为专项检查,对迟到、旷课、早退、带早餐进课堂、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加强督查;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班级自查和学院检查,抽查结果给予定期公布;进一步强化落实大一晚自修制度。

(三)构建学困帮扶体系。加强家长与学校、班主任与学生、教师党员与学生、朋辈间紧密联系,建立预警、跟踪和帮扶全过程学困帮扶体系。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动态信息库,包括旷课学生、退学警示学生、留级(休学)学生、学籍异动学生以及特殊学生。通过班级例会、谈心谈话、结对帮扶、家校联系、专业教师进公寓等多种方式督促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共同帮助学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构建新型学风建设引领体系。树立学风建设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系列活动,宣传先进学生和榜样集体。用生涯发展体系,加大对学习优秀、考研、考公学生先进典型的宣传,鼓励学生考研,发挥优秀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楷模教育作用,提升广大师生精神境界,开辟“新型思政课”建设途径,实现育人实效。

三、具体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班主任、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相关规范要求,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开展学生工作月报制度,加强学风建设的宣传、引导,传递优良学风的正能量,充分发挥思政队伍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各班召开学风建设月主题班会,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二)健全日常管理体系。严格考勤纪律,增加早晩自习和课堂的纪律检查力度,将各班的出勤率作为优良学风班级评比的重要依据,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定期对出勤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建立班级公约、宿舍文明公约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文明自律。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结合学院特色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通过举办学习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业帮扶、专业认知讲座、四六级考试指导讲座、标兵评选、文明寝室评比等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建,培育优良学风。

(四)提升新生始业教育的育人成效以开展学院新生始业教育为契机,将学风教育贯穿入新生始业教育中,学风教育是新生始业教育中的重要内容。继续创造条件、客服困难做好2021级新生始业教育,用生涯发展理论体系及实践,引导新生树立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创造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邀请相关老师和领导进行系列专题讲座,对教育引导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奠定良好学风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学术规范、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坚持把教育作为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的基础,组好全院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各班开展主题鲜明、实效明显的诚信教育活动。加强学术规范、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务实创新、严谨自律、诚实守信的学习态度和良好品德,逐渐培养形成良好的学风、院风,全面提升全院学生的学术素养、人格品质,维护规范健康的学术氛围。

                   商贸管理学院学工办

2022年5月5日

商贸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第学期学风建设月主要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落实部门

宣传动员阶段(4.28-5.10)

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学风建设月各项工作

学工办

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学工办

各班召开学风建设月主题班会

学工办

利用网络等多媒体宣传工具进行宣传

院团委、学工办、

组织实施阶段(5.11-6.5)

班团考核

院团委

青年大学习

院团委

“我为祖国筑新篇”献礼建团百年诗歌朗诵比赛

院团委

就业嘉年华

院团委

优秀学长学姐讲座

院团委

五四评优系列工作启动附团支书大会

院团委

第二学期团员推优

院团委

迎建团百年·五四红歌大赛

院团委

趣味运动会

院团委

学风督查及早晚自习出勤率检查

院团委

抬头行动

院团委

寝室卫生检查

院团委

反诈宣传

院团委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

院团委

优秀学长交流会(含制作推送宣传)

院团委

优秀毕业生创业交流会

院团委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

院团委

“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系列活动

院团委

学生座谈会

学工办

2023届考研讲座

学工办

“手拉手”学业帮扶

学工办

考前诚信教育

学工办

总结(6.25)

对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工作总结

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