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时间:2023-05-26 浏览:

一、基本情况

嘉兴南湖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为适应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嘉兴市实施首位战略,打造开放嘉兴等发展战略于2023年新增的专业。学校和学院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高度重视,组建了一支以博士为主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教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2人,博士学位学历教师5人,60%以上的教师拥有多年企事业工作、挂职经历。在教研方面,积极参与与本专业高度相关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曾多次获得浙江省大学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企业沙盘模拟竞赛等省级奖项。指导学生围绕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移动政务和数字经济等研究主题多次申报完成大学生SRT项目。在科学研究方面,专任教师共发表十余篇核心期刊,其中8篇被CSSCI数据库收录,主持完成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教育厅等市厅级以上课题5项,围绕着移动政务撰写的成果要报得到副省级领导批示。

二、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秉承应用型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文科建设理念,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学生提供文理融合的跨学科教育。与阿里巴巴、麒盛集团等电子商务应用龙头企业开展双师培养、实践实训等多维合作。以学科竞赛为契机,重点做好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大赛等,以赛代练、以赛促教,在竞赛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以数智赋能为基础,强调数据资源在商业模式的重要意义。在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中融入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可视化等,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和数据决策能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结合浙江省和嘉兴市跨境商务和贸易的实际,重点培养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求的跨境电商人才。

本专业重视行业、企业、产业的结合,依托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搭建跨境电商研究与实训平台,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关系,提供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速卖通、eBay等主流平台的真实项目和模拟项目的运营操作。

三、培养目标

坚持“红色大学、城市大学、产业伙伴型大学”办学定位,精准对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等重大战略人才需求,适应长三角、嘉兴市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培养同时具有扎实的数字贸易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跨境电商实战技能,熟悉跨境电商运营、规则、标准,能够胜任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商务和跨境电商的项目规划、运营、管理、风控等工作的部门经理或主管工作,毕业后5年能够成长为部门优秀骨干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商贸管理人才。

四、特色课程

跨境电商运营、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跨境电商客户关系管理、品牌营销、财务管理、管理学等。

五、授予学位

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

六、就业去向或发展

企业跨境电商网络营销业务开发与运营管理,跨境电商平台运维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以及政府数字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工作,适合于参加经济学大类和管理学大类下所有专业的考研和其他途径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