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时间:2023-05-26 浏览:

一、基本情况

嘉兴南湖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前身为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十多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260余名。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4人,50%以上的教师拥有多年企业工作的经历。历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互联网+、电子商务、经管案例、营销策划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主持及参加了多项大学生SRT项目,并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多年来,社会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一直处于前列,市场营销专业历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

二、特色与优势

(一)培养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设计了以“课内外实践教学体系”为核心的培养特色。一方面加强学生的营销专业知识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当代市场营销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另一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采用多种仿真软件,模拟实际工作环境,通过学生参与式学习,使其较短时间内在专业技能、实践经验、团队合作等方面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培养学生能够创造性地利用大数据解决营销管理问题,提升市场营销策划和新媒体运营的能力。

(二)专业优势

(1)实践教学优势。专业充分利用学校的实践教学平台开发丰富多元的实践教学环节与教学活动。随着专业实践教学方法的日趋成熟,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完善,专业实践教学成果开始显现,已形成独特的专业实践教学优势。(2)教学团队优势。专业教学团队年富力强,核心成员的影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专业明确了教学与学科发展方向,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具有明显优势,为专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学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目前专业团队凝聚力强、气氛融洽、充满朝气,将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目标迈进。

三、培养目标

坚持“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性”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具备较高政治素养、人文精神、科学素养与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等现代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系统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一定营销思维、创新创业思维与营销策划、协调、组织和决策能力,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市场调研、营销策划、新媒体运营、品牌营销、网络营销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A、会计学基础、市场营销学A、市场调研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商务沟通、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策划、网络营销。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去向或发展方向

工商贸企业:区域市场开拓、市场调研、营销策划、营销渠道管理;

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运营、大数据分析;

管理咨询或广告策划企业:营销咨询、品牌营销、新媒体运营;

自主创业:电商创业、策划创业;

继续深造: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