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3-05-26 浏览:

一、基本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创建于2003年,2004年第一届本科生招生,累计培养超过1400名毕业生。财务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专业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以及较高教研水平的年轻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海外留学背景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6人,中国注册会计师1人,美国注册会计师全科通过1人,博士(含在读)2名,多人次荣获分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十佳”,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1项,编写出版教材3本。人才培养质量获社会好评,学生就业形势好、就业率较高,近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0%。

二、特色和优势

一是培养模式的特色。根据当前各地中小企业多,对应用型、一专多能型财会人才需求量大的特点,以及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没有分立的现实情况,加强学生会计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突出计算机能力和税收筹划能力的培养;注重向金融等方向拓宽专业知识技能,以增强学生灵活应对就业市场的能力;考虑财务工作的变化趋势设置智能财务共享等课程来满足未来五到十年职业挑战。

二是专业课程设置特色。采用根据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横向设课的模式。既防止各门专业课程间的交叉重复,又便于学生将每一项财务管理具体内容(企业筹资财务、项目评估财务、企业投资财务、公司收益分配与财务评价等)学深学透;设置会计类、金融类、管理类等课程,进一步拓宽专业知识的,形成财务管理类课程和会计类、金融类、管理类课程互相支撑的立体专业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素质的养成及能力的培养,注重与学生未来报考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理财规划师等联系起来。

三是实践能力培养特色。强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能力,以30%以上的学分比例设置了能力训练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及隐性教育环节。实践教学体系包括:(1)财务管理类课程实训;(2)实训课程,主要有会计综合实验、计算机会计、计算机财务管理、税收筹划实训、SPSS软件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管理案例分析、财务决策综合实验;(3)实习,培育多个以嘉兴天越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实习基地满足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需求。隐性教育环节由经典阅读、课外讲座、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活动组成,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近三年来获国家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二项。注重学生考证,要求在校内参加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理想信念、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创新意识,掌握必要的财务管理、会计理论、方法及较强的应用操作技能,并具备现代经济、金融、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较好发展潜质和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在各类企业(包括金融机构)等营利性组织和各种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

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学B、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原理、企业筹资财务、企业投资财务、税收筹划、企业收益分配与财务评价等。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去向或发展方向

就业于各类企业单位,包括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中小型企业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等实务工作;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从事理财、交易工作;考研深造;报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财务、税收等方向;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