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学院“红色根脉”党建品牌建设项目——政校联手 助企育人

时间:2022-06-15 浏览:

1.实施背景、意义

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适应高校发展趋势,遵循高校的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教师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应该在政治引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促进产教融合等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主体作用,成为高校坚实的思想战斗堡垒。

根据学校“红色大学”、“城市大学”、“产业伙伴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教师支部的党建工作不仅须致力于与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功能融合,更应该将党建工作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工作有机融合,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加强高校、政府、企业社会的互动交流,促进党建共建、产教融合、教学科学等方面的合作育人活动,推进高校基层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商贸管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有正式党员19人,涵盖了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在服务企业及政府方面,支部党员近三年承担了嘉兴市电力局审计咨询项目、企业研发项目流程设计、企业研发费用处理、绩效评价等多项政府企业委托项目;作为主干成员参与嘉兴市审计局多个审计项目等,承担参与了多项浙江省审计厅项目,积累了丰富的企业政府服务经验;同时,在教书育人方面,支部党员承担了多项教改、课改项目,多次在省级竞赛中取得佳绩,教学评价优秀。

高校与地方政府党建共建对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双方共建,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理论创新优势、政府部门政策研究优势,将党建和教学科研提升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过联合共建,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同时,也实现了党建品牌创建与中心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助力建设有高度、深度和亮度的基层党支部。

2.具体建设举措

(1)主动走访,形成党建共建合作共识。教师党支部委会应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寻求专业、需求相符的政府机关,在合作意识上,均能够积极发挥条线资源

优势和中间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双方的融合发展,能够努力在政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党组织争先进位上再上台阶,最终能形成党建与专业建设、专业服务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同体。

(2)积极推进,探索基层党建合作模式。在达成党建共建合作意识的基础上,双方协商共建模式,制订共建方案,落实共建目标,确保共建质量。建立双方党组织共建机制,保障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三方设立联络人,责任落实到人,专人负责对接工作,及时传递工作信息。细化工作任务,使共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共同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和载体,积极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

(3)充分挖掘,共同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充分挖掘“政府+高校”党建工作的共同特色,逐渐构建品牌战略,打造共同的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共创共建工作做大做强。

(4)共建共享,形成党建合作长效机制。共建双方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各自特长,围绕共建共享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机制。结合共建实际进展,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而形成党建合作长效机制。

3.预期成效

(1)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形成优质的党建品牌。通过党组织共建,为教师支部党员提供“走出去”的机会,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共建产学研基地、服务嘉兴本地实体经济,提升党员素质,进一步增强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2)夯实交流平台与合作基础,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专业优势,依托双方共建平台进行学生联合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利用“党建+实践+教学”三方共建平台,开展丰富的实践与服务活动,推动联合人才培养,为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育人水平提供支持,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