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学院“红色根脉”党建品牌建设项目——刘勇党建工作室

时间:2022-06-15 浏览:

1、实施背景、意义

1.1实施背景

2021年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当前正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筑牢育人阵地,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党建+”育人新模式,积极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党建工作有较好的积累和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拥有一支既年轻又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队伍,为学院党建品牌创建提供了人才保障。

1.2实施意义

高校党建工作对于高校建设具有引领作用,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建品牌是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创新形式,是将品牌建设经验运用于党建领域的生动实践。学院作为在校生人数、在校生党员数最多的二级学院,主动担起“大院”责任,高标准打造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工作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让“红色根脉”在学院深深扎根,深刻影响学院、乃至学校的万千学子,以高质量党建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二是能够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擦亮党建品牌,增强学院党建工作的辨识度,推动学院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能够最大程度上整合资源力量,创新载体平台,以创新性张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并得到高质量提升,在立德树人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更大、更实的成效。

2、具体建设举措

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政治引领,培育时代新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育人阵地,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党建+”育人新模式

2.1具体建设的指导思想

学院继续推进“红色管院”建设,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全院青年大学生血脉中,根植于全院教职员工大脑中,形成昂扬奋进的内生斗志,做大做实人才培养“动力源”。在教师方面,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双培养”党建工程,一手指导抓党务,一手指导抓业务 ,助力“青椒”全面成长。在学生方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2党建实体空间文化建设

学院党委积极发掘党建文化育人工作载体,注重实体空间文化建设,推动党建文化实体化建设,整合学院现有办学空间资源,让党建文化有机融入到学院的各项发展建设中,营造浓郁的党建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在文化育人过程中的作用。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学院第一教学楼的办公室、办公走廊空间,建设好“一厅一队两室两中心”,即精心打造兼具“商”特色的文化展厅(党史文化墙、科研创新成果文化长廊等),组建师生党员先锋突击队,抓紧建设党员活动室、红色阅览室、融媒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全院师生的党建活动提供优质的物质空间保障。

2.3党建活动平台创新创建

工作室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聚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精心打造“党建+”育人新模式,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挥学院和工作室负责人刘勇老师的优势特长,以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生涯规划指导等为抓手,搞好平台建设,以项目和团队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建+”项目、平台、团队等形式,加强学风建设,分类指导,引导学生积极上进,全面发展。

二是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学生爱党爱国教育,增强工作室思政教育实效性。定期举办“师生读书会(含四史学习、红色经典阅读等)”、“书记有约”、“党员示范岗”、党员“1+N”联系群众机制、“名师导航”、“红色观影”、“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党员同学和非党员同学紧密相连,共同进步,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注重工作室的实践性和社会服务性,工作室将立足学院、服务学院、面向全校,特别注重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的表现和锻炼,通过岗位锻炼,能力提升、形象塑造等,全面提升全院师生的精气神。同时,工作室将积极加强院地、院企、院政、院院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社会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3、预期成效

通过努力建设该“工作室”,争取早日在学校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二级党组织党建品牌,“工作室”将对内凝聚人心、提升基层组织力,对外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树立良好组织形象,为全面提高学院党建质量和发展质量提供重要平台和抓手,并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创建市级、省级乃至全国高校优秀党建品牌。同时,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和党建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更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得到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师生最终成为党建工作的受益者,实现学院党建品牌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