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记财务N122班校友黄思聪同学

时间:2022-06-14 浏览:

黄思聪,2016年毕业于嘉兴南湖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现任中铭国际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年少轻狂皆为序章

南湖学院是他的母校也是他梦想起航之地,青春热血的篮球场教会了他团结、拼搏的精神;开淘宝店、做家教等勤工俭学告诉他珍惜当下、生活不易;班级的日常管理、未来经理人社团的创建、支教的经历让他磨练了组织沟通、待人接物的能力;灯火通明的考研教室带给他一份知识的沉淀,宁静以致远。仰望星空让人拥有梦想,而脚踏实地却是成长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野蛮生长无畏彷徨

2016年进入嘉兴中磊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他和所有初入职场的人一样,蜷在狭小的复印房里复印凭证,在艳阳暴雨里现场勘察,24小时待命等着领导的指令。从房地产抵押评估、法拍评估、企业价值中设备存货评估到独立带队完成股权收购、企业改制。两年时间的摸爬滚打从一个“评估小白”到一个具有独当一面评估师。

2018年他作为一名成熟的资产评估师加入中铭国际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2018年杭州分公司刚刚成立,是只有5个人的团队,所有人心知肚明“活下来”是他们的当务之急。“907”的常态化上班模式,他在累到极限的时候,也会和家里人调侃“虽然我没有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但我常见凌晨4点的浙江。”也正是这种“风里雨里我在办公室里等你”的精神,让小小的团队拧成一股绳努力、向上、拼搏,让中铭杭州分公司在浙江慢慢站稳了脚跟。

风雨欲来临危受命

踌躇满志的来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相继离职的骨干成员、不断流失的业务的使得公司风雨飘摇,一夜间梦回2018年。本是财务出身的他临危受命,人员招聘、市场开拓、项目跟进、质控审核,“胡子眉毛一把抓”。

白天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晚上不是审核报告就是在电话会,他用开拓进取的精神、破釜沉舟的决心敲开了一扇又一扇企业的大门,以全力以赴的态度对待一个又一个项目,他坚信用真心去服务每一个客户,客户也会用真情来回报你,没有比别人好在哪里,用心的服务、专业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赖以生存的综合竞争力;从客户的爽约、冷眼到热情的配合,再到主动帮忙介绍其他客户。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但是他做到了,两年时间将分公司的业绩翻了两番。

在市场开拓的同时也注重人员招聘、团队培养。通过校招、社招、熟人推荐多种方式进行人员招聘,本着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原则招募每个项目组合适的人选,通过定期培训、例会案例讨论、师傅传帮带等多种模式加速新人成长,保证新人培育每一类的项目有据可循,有样可依,目前评估团队已经雏形显现。

不忘初心慎终如始

如今的中铭国际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业务省内项目覆盖杭州、嘉兴、湖州、衢州、温州、丽水、金华等地,省外遍及安徽、江西、湖北。

他本人更是凭借十多家上市股改与浙江省70多个国有城投平台注资发债业务,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

面对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并没有让他志得意满,反而始终保持着居安思危的意识,稳增长才是未来的主旋律。目前正着手于公司固有模式的改革,对外加强加深商业合作,互利共赢,将业务转型升级,对新的风口提前布局,培养项目经理服务意识,专人负责平台搭建,术业专攻精准化一对一服务,一条龙跟进;对内培养项目人员“主人翁”的意识,给每个新人平台和空间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将内部审核流程扁平化,多形式多维度进行质量把控,审核前沙发会议讨论,提高工作效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仰望星空似乎是求索者的姿态,然而在仰望星空之中,我们看见苍茫宇宙变幻,看见斗转星移,看似穷尽一些奥秘,却唯独看不到自我。在一味追求梦想幻境的过程中,自我也被蒙蔽,当追求越高越飘的同时,人生命的重量反而越来越轻,更无所谓尊严了。

然而脚踏实地这种面向土地的姿态,无疑更加深刻。因为此刻,人们将深切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脚踏实地也是一种创造,创造的是自己的财富、能力与经验,在创造的过程中不断对自我进行确认,获得一种自我认同感,这些能让人站得更直,从而获得一种生而为人的尊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以终为始,以止为进,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