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管理学院“‘八八战略’在身边”之青年说

时间:2023-04-28 浏览:

从小在嘉善长大的我,清楚地见证了这个江南水乡小城从2003年到2023年20年间日新月异的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犹记得以前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旁的一条河流,每次经过时河水长期污染而发出的刺鼻气味与“五水共治”后水环境全面改善后的干净、清爽形成鲜明对比。嘉善建立“河长制”监管河道治理,推动水生态健康逐步恢复。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相信我们的嘉善会在“八八战略”精神指引下,勇往直前、扬帆破浪。

嘉善县河道现状

——葛馨怡嘉兴嘉善

根据“八八战略”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这一要求,路桥打出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行动”以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组合拳,环境保护从重点突破走向全面推进,形成了水气土和城乡环境齐抓的格局。在实践中,路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续写“八八战略”生态篇章,回应人民群众保护美好家园期盼、建设新时代美丽路桥。

休整前的路桥南官河 休整后的路桥南官河

——刘星希 台州路桥

玉环栈台附近有很多鱼粉厂,由于生产工艺的落后和对于环境的不重视,单方面追求经济效益,导致了整个村都弥漫着一股挥之不去的鱼腥味、海腥味。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对环境的重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让栈台的鱼粉厂开始转型,不再充满鱼腥味、海腥味。栈台也转型开始发展旅游业。“‘八八战略’在身边”不只是一句高大上的宣传语,作为一个浙江人、一个玉环人,我能切实地感受到“八八战略”带来的变化在身边,这不只是浙江单纯的经济发展带来的,而是有着明确的目标才能有的巨大成就。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我今年21岁,我相信下个20年,作为一个浙江人、一个玉环人,我能见证更多的变化,见证更多“八八战略”带来的进步与美好。

玉环栈台客运码头 玉环大麦屿港口

——吕程扬台州玉环

我刚出生的时候,岱山出岛还很不方便,很费时费力,出远门要靠船,遇到大风天,大雾天就会停船,这时岱山就会变成一座孤岛,进不来也出不去。随着岱山的江南大桥、官山大桥的顺利建设到最后秀山大桥的顺利通车,方便了岛与岛之间人民的来往。岛民的连桥梦一步一步的实现,是世代岱山人梦寐以求的热切盼望。岱山县这么多年来的变化,正是“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录。岱山建设者们踔厉奋发,奋勇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八八战略”,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推动岱山高质量发展。

舟岱大桥

——王尉帆 舟山岱山

说到东阳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东阳红木家具厂,现被称为木雕之城,但在以前作为一个本地人我却不曾去过,原因只是看着很冷清没什么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木雕之城的名号也越打越响,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木雕技术也得以被推广、被传承、被发展。现如今,当别人在问起我是哪里人时,我再也不需要说是浙江金华下的一个小地方,而是自豪地告诉他我来自浙江东阳,一个山清水秀、人文气息丰富的地方!今年是“八八战略”的二十周年,今年的东阳尚且如此,那往后呢?我相信在这个战略之下,东阳将不断发展,而我也将有幸能够见证它的进步与发展。

东阳木雕城

——王乙亦 浙江东阳

自我开始记事起,象山县一直是宁波市发展最差的地方,在别的地方都已经通火车通高铁的时候,我们出行仍旧要靠汽车,在象山港大桥没建起之前,去宁波要花四个小时,但随着“八八战略”的逐步推进,象山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提高。10年来,象山建设全长3.1公里的滨海步行栈道,成为盘旋在象山海岸的一条亮丽的“海上红丝带”;建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滨海水上乐园“阿拉的海”。希望在未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象山能够取得更显著的进步。

阿拉的海 亚帆中心

——徐一善 宁波象山

蛇蟠岛是我们三门县打造渔旅融合的特色共富样本。现如今走进蛇蟠岛游船码头广场,九曲木桥蜿蜒曲折,周边绿草如茵。近年来,通过自然化、生态化、景观化、能力提升等四方面整治修复。不仅保护了海岸带生态系统,还完善了旅游服务功能,促进了岛上的旅游发展。台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发展。“八八战略”的影响将是长久的深刻的,具有重要发展意义的。

蛇蟠岛九曲木桥

——叶信涛 台州三门

以我的角度来看家乡的变化,在“八八战略”实施前,奉化没有一家大型的商超,在休息日只能花费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到宁波市区购物,但是随着政府实施一系列举措落实“八八战略”,20年时间奉化建立了三个大型商超,我可以在茶余饭后将逛超市作为我的消食运动。在交通方面,奉化在2020年成功开通了地铁3号线,我不再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宁波市区,耗时直接缩短了一半多,这对生活起到的便利程度不言而喻。“八八战略”仍在不断向前推进,不断地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家乡一员,我会牢记自己新时代新青年的身份,牢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为见证更多“八八战略”带来的进步与美好而奋力前行。

3号线轨道交通 奉化万达广场

——周欢 宁波奉化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