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3-05-26 浏览:

一、基本情况

嘉兴南湖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前身是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十多届本科毕业生,目前拥有专任教师9人。历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等多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主持及参加各类大学生SRT项目,并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就业方面,宽口径和广泛的就业适应性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特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在管理工作的不同方向发展,历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0%。

二、特色与优势

(一)培养优势

本专业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策划、协调、组织、决策和创新的能力,培养计划涵盖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本专业拥有《管理学A》和《管理沟通A》两门省级一流课程,同时,《管理学A》也是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旨在为企事业单位输送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技能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同时,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丰富多彩的实践训练为依托,着力提升学生的管理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专业技能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专业与嘉兴及周边城市众多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注重企业管理的实际内容。所设课程涵盖企业管理各部门,包括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企业策划、创业管理、电子商务等,这些课程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通过对企业运营全过程的了解来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不论以后是应聘于其他各类大小企业,还是自己创业,都可以提供有效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2、本专业设置多项专门技能训练。主要是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本专业设有包括生产运作、物流管理在内的多个实验室,对学生进行相关课程的模拟运营、操作训练。并在大四上学期设有商务全景运营实训,使学生在认识企业整体管理营运的基础上对企业运营进行重新定位与思考,效果在于提高学生在企业管理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另一方面通过创业之星软件,结合相关省级学科竞赛,以虚拟仿真手段,训练学生模拟创业全过程,熟悉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以适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大背景下学生自主创业的需要。

3、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设有包括管理沟通、商务礼仪等针对学生素质修养及交际能力提高的课程,在大四上学期还有设有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等课程,通过生动有趣的小组活动树立学生的团队意识,并学习提升平时不够重视的各种能力,例如: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协作能力、执行能力、思维迁移能力等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紧密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基本需求,培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精神,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策划、协调、组织和决策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管理咨询服务业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各类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A、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B、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B、管理沟通A、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管理A等。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去向或发展方向

各类工商企业中担任各类管理工作,如业务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物流管理、市场管理、行政管理等等,还可以到管理咨询公司做策划顾问。有条件的还可以自主创业。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其他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等机构任职或攻读国内外大学的工商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