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3-05-26 浏览:

一、基本情况

嘉兴南湖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前身是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浙江省同类院校中最早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已经培养毕业生近1500名。经过20年的本科教学积累,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比达到40%,硕博研究生比高达90%,有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2人。专任教师教学业绩突出,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浙江省新形态教材等省级以上教学改革、教材建设项目10多项,主编出版《人力资源管理本土化案例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操作实务》、《绩效管理实训教程》等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实训)系列教材5本,为本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历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在教师教学水平满意度、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各个方面都保持较高水平,且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二、特色与优势

充分利用学校地处革命起航地、经济发达地嘉兴市的区域优势,围绕学校着力打造“红色大学”、“城市大学”和“产业伙伴型大学”三大特色,本专业基本形成了坚持“品德+品质”的“双品”特色建设思路,积极引进本土优秀企业资源,大力实施“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的“3+1”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操作能力,为企事业单位输送优秀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特色和优势。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专业方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及实践性教学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建立产学研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培养具备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有较强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和开拓精神的高素质“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

管理学A、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基础、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招聘与甄选、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法律实务、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企业管理决策仿真实训、团队建设与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沙盘实战等。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去向或发展方向

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或考研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