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良师——会计学专业刘勇教授

时间:2023-05-28 浏览:

刘勇,男,教授,非执业注册会计师,商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自1993年7月留校任教以来,刘勇老师坚持“以生为本”,为发展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1.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1995年至今刘勇老师先后主讲过《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审计学》、《审计案例分析》、《内部控制规范》、《会计专业英语》、《预算会计》、《会计学》(非会计专业)等课程。无论对待哪一门课程的教学,刘勇老师总是习惯性地提前在假期认真撰写备课稿、精心制作多媒体PPT课件,并完成教案的初稿及授课计划的制定;在每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变化,对讲稿、教案进行修正补充,使教学内容及时更新、与时俱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会计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微信课堂派等教学平台,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注重对学生的专业引导,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为己任,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得到学生和同行的充分认可。先后荣获嘉兴学院教学优秀奖(2004年、2010年)、嘉兴学院优秀网络课程奖(2006年)、嘉兴学院教学成果奖(2007年、2009年)、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成员(2008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软件比赛三等奖(2008年)、二等奖(2011年)、嘉兴学院教坛新秀奖(2010年)等荣誉,自2010-2011学年至今,连续多年教学业绩评价为A级。

2.因材施教、注重引导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当中,刘勇老师充分利用自身会计学专任教师的身份,以实现地方性本科院校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为宗旨,以培养造就职业会计师、提高财会专业本科生专业胜任能力为出发点,积极引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在2009年新生入学之际,特意为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制定了四年专业学习计划,针对每个学期应重视学习的课程、各门课程的学习要求(从专业知识、能力出发)及学习方法提出相应建议,并就每个学期在财会专业技能掌握程度方面提出阶段性学习建议,以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学习目标、把握专业学习方向、端正专业学习思想和学习态度,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该学习计划对09级至22级同学的专业学习起到了的一定的促进作用,已经被学生上传到百度文库,在学生中广为流传。

引导、鼓励、支持学生参加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等级考试及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注册会计师、注册内部审计师等各种执业资格考试,并在如何报考、考试具体内容等各个环节予以指导。刘勇老师所担任班主任的会计142班英语四级全班100%一次性通过,英语六级也取得不俗的通过率,部分同学还通过了会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引导、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大学生科技竞赛,积极参与创新计划及学科竞赛的指导工作。指导作品《索面宴千宾,奇韧含千劲——三联索面营销方案策划》荣获2021年“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细品五味,畅享五感——后溪村区域农产品品牌打造和新零售策划方案》、《临海成风 一起去野——茶文化研学路线和内容设计》荣获2020年“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根生业茂——桃溪村根缘产业集聚发展规划与市场开拓策划方案》、《古色古香古镇·五色五味安昌——安昌古镇产业重新规划方案》荣获2019年“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参与指导历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参赛队伍获奖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参与指导学生科技创新计划,所指导项目被推荐为2014年、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引导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帮助学生做好知识能力储备。2013年4月,刘勇老师专门制作了《财会专业的就业选择、知识能力储备及信息获取途径》PPT,为学生举办就业指导讲座,从一个专业教师角度就财会专业的本科生就业选择(含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考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工商企业)及每一种选择的目的、发展路径、相关知识及能力的储备、相关信息获取途径提出相应的建议。2017年4月,针对大学生考研考公问题,又专门制作了考研专题、考公专题等系列讲座PPT,从为何报考、如何报考(学位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学制选择、初试与复试、读研过程),解答学生在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构建平台、积极互动

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是刘勇老师从教20余年的一贯行为。为充分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刘勇老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师生互动、沟通平台。利用微信平台,积极传递专业素养要求、考研、执业资格考试、行业状况、毕业生就业等信息;利用腾讯QQ群构建校友群(群成员含在校及毕业学生近2000人),同时加入所任教的各个班级的QQ群,及时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沟通、交流,引导、疏导。

充分利用QQ、E-mail、飞信、手机等网络、通讯手段,及时传递招聘信息并回答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端正就业思想。针对学生的就业定位(地区选择、行业选择、企业规模选择)、各种执业证书的获取、面试专业知识的准备、求职技巧等提出相应的建议,帮助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对于有条件、有兴趣深造的学生,积极鼓励指导其报考会计硕士、审计硕士等研究生。专门搜集了财会类专业学生可以报考的专业学位、各院校招生简章以及会计学专业学校排名等资料并及时传递给财务、会计各班学生。支持学生报考公务员,专门搜集了历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简章并及时将信息告知学生,以使其了解招聘岗位及要求。在刘勇老师的努力下,所担任班主任班级的会计14班有10人次考取研究生、7人次考取公务员,另有4人已成功申请国外留学学校。刘勇老师也先后荣获浙江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嘉兴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04年)、嘉兴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03年、2005年、2008年)、嘉兴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2008年)、嘉兴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嘉兴学院校级优秀班主任(2011年、2015年)、嘉兴学院校级优秀教师(2012年)、嘉兴学院校级优秀党员(2016年、2018年)、嘉兴南湖学院优秀教师(2017年、2018年)等荣誉。

4.以情感人、以情动人

在学生眼里,刘勇老师是值得信赖的“勇哥”;在刘勇老师眼里,学生则是朝气可爱的帅哥靓妹。正是出于这种对学生的关爱,正是出于这种师生情,刘勇老师时时想着学生、时时念着学生,时时记录着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在刘勇老师的QQ日志中,记录着对历届学生的点评、记录着为历届毕业生专门制作的毕业视频,见证了每一届学生的放飞远行、享受着每一届学生的春华秋实。这些日志、视频充分体现了刘勇老师热爱学生、关爱学生的那份情怀,也时时打动着一届又一届学生。